d&me.jpg

阿弟對媽媽十分溫柔。他每天早上會在刷牙洗臉後﹐爬到媽媽的床上﹐從後面用軟軟
的小臉貼著媽媽的臉﹐摩擦著說﹕「我喜歡你。」

「我喜歡你。」他每天至少會對我說一次。遇到好吃的東西﹐他一定會停下來﹐叫
媽媽也吃一口﹐熱情地說﹕「來﹐吃一點﹐很不錯喔﹗」完全烤貝我對他說話的口
吻。連在玩樂高時﹐他都會蓋一座好大的房子﹐宣稱那是給媽媽住的城堡﹐因為媽
媽是他的公主。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自從開始休產假後﹐幾乎還是天天接到公司的電話﹐有時一天多達四五通﹐甚至要求
我上網做事三四個小時。搞得我後來聽到電話響﹐看到公司號碼﹐都很想將手機扔
到垃圾桶。然而﹐同事採疲勞轟炸的方式﹐早上不接﹐下午繼續打﹐下午沒找到你﹐
第二天仍然不放棄。我躲了一天﹐最後只得乖乖投降﹐看來要真的進了產房才能明
正言順地關機不理他們。不過﹐也因此即使我已經休假﹐對公司的動態還是相當了
解。

上週五中午﹐我接到那個從總部轉過來不甘不願的年輕女孩的電話﹐她語調略帶哭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我老闆離職後﹐我便開始一天一天數日子過生活。雖然我沒當過兵﹐但相信我的迫
切心態和等待退伍的阿兵哥沒什麼兩樣。

一共二十三個工作天。從老闆走後﹐到我今天最後一天休產假前上班﹐一共二十三
個工作天。我每天將車停在停車場上﹐背著包包﹐刷卡進門前總要深呼吸一口氣﹐
告訴自己﹕「只剩XX天了﹐加油﹗」然後試著挺起胸膛﹐拉開門﹐走進去。

工作十三年﹐沒有工作量這麼多﹐這麼累過。除了做自己加老闆的工作之外﹐每天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randition.jpg

前幾天﹐小龍去學校和阿弟的老師開一對一的家長面談。基本上﹐老師的重點就是阿弟非常愛講話﹐老師在台上教時他講﹐大家寫功課時他講﹐玩遊戲時他講﹐等你問問題﹐叫他起來回答時﹐他又裝害羞﹐不講了。


小龍的媽媽以前是國小老師﹐也以愛講話聞名。小龍一直說﹐難道是隔代遺傳嗎﹖我則回堵他﹐哪裡有隔代﹐明明你也超愛講話。對一個一星期可以和他媽媽講上近十小時電話的人來說﹐實在沒什麼資格說自己是被隔掉的那一代。


不過﹐聽阿弟講話﹐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他有自己的邏輯和打算﹐講出來的話非常有道理。


比如說﹐有一天﹐我對他說﹐等弟弟生出來﹐他要和弟弟分享玩具。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們家小龍不問世事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結婚十年﹐他更進化成連信都不開﹐有一次我比他晚兩星期從台灣回來﹐只見餐桌上擺了個紙箱﹐他每晚拿了信就往箱子裡一扔﹐等我回來再處理。

頭幾年他還每個月寫一張支票付房貸﹐後來我設了自動轉帳﹐他連這個步驟都省了。所有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全都由我一手包辦﹐小龍專心地練他的鐵人﹐快樂的過著日子。

美國一年要付兩次Property Tax﹐一次在四月十日﹐一次在十二月十日。去年十二月﹐我要小龍開了支票﹐親手拿去寄。這是很要緊的事﹐因為只要郵戳蓋在十二月十日後﹐政府就會多收你百分之十的罰款。三千多美金的百分之十﹐可是很多錢呢﹗我有朋友忘了﹐晚了一天寄﹐想皮厚厚給他寫原來的數字﹐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府還是多從他的戶頭扣了一成的罰款﹐你同不同意都沒差。結果﹐一星期後﹐我收到政府通知﹐指小龍的支票帳戶金額不夠﹐跳票了。小龍說他忘了把錢從儲蓄戶頭轉過去。於是﹐一萬多台幣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不見了。在這個利率不到一的時代﹐大哥你要存多久才有三百塊美金的利息來抵啊﹖

有了前車之鑑﹐今年四月﹐我就叫小龍把支票開給我﹐我存進自己的帳戶﹐確定收到錢後﹐再寫張支票出去。後來覺得這樣很麻煩﹐乾脆向小龍要了他銀行的密碼﹐可以直接查他的存款﹐確定跳票這種事不會再發生。這個週末﹐猛然想起十二月十日就要到了﹐上星期我已經確定支票戶頭裡有足夠的錢﹐於是只是提醒小龍別忘了寫支票。昨晚看到信封已經在桌上﹐沒想到今早要拿出去寄時﹐卻找不到了。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在現在這公司已經做了五年半。最大的理由﹐是因為我有一個放牛吃草的老闆。在這公司之前﹐我和矽谷大多數人一樣﹐平均兩年半就換個工作。為什麼﹖因為換一次薪水加兩成﹐要留在公司裡等調薪﹐得要等多久才可能調到兩成﹖

我去和他面談的那天﹐他當下就要我去總公司見大老闆。不到一星期﹐我就收到了聘書。基本上﹐他是個很阿莎力的人﹐頭腦清楚﹐有擔當。上班第一天﹐他就告訴我他不在乎我一天在辦公室幾個小時﹐只要我把該做的事做完﹐他就無所謂。但言下之意﹐如果事情沒做完﹐加班也是自己的事。

我在台灣大公司的矽谷分部做過。看多了表面說不在乎員工工時長短﹐自己每天十點才來﹐但每個月有一天會八點半就進辦公室﹐記錄誰還沒進來﹐那種說一套做一套的老闆。一開始時﹐我對他的話很存疑。不過﹐事實證明﹐他真的是不在乎﹐於是﹐我就在他手下過起了快樂的日子。

我進公司不到十天就發現懷了阿弟﹐等滿三個月後我才跟他說。那時﹐他已經知道我的工作能力﹐他告訴我﹐不管我過去有什麼成就﹐當父母這件事﹐才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他大我三歲﹐是匹茲堡來的純美國人﹐非常注重家庭生活。有趣的是﹐他老婆是純家庭主婦﹐但每天回家煮飯的人居然都是他。

他在結婚前﹐是半職業的自行車選手。所以和小龍的興趣非常合。他的生活態度是工作不過是人生裡的一部份﹐用不著太緊張。在這家歐洲公司﹐假特別多﹐我現在一年有五星期的假﹐他則有七星期。以前在別的公司﹐請休假都覺得不好意思﹐在這兒﹐大家請的理直氣壯﹐他冬天必休兩星期去滑雪﹐夏天休兩星期回匹茲堡。而我則固定冬天回台灣﹐夏天去夏威夷。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ron0.jpg

iron2.jpg

iron1.jpg  

經過一整年的準備﹐鐵人賽的日子終於到了。小龍早早吃過晚餐﹐八點不到就去睡了。然而﹐我當後援會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了﹐我深知他比賽愈大愈容易興奮的毛病﹐便猜想他一定會睡不著。果真十一點多便見到他起來走來走去﹐到了早上三點半應該起來吃東西的時間﹐他又準時起來。事後﹐他告訴我他其實一夜沒睡﹐只是從八點一直躺到三點半。於是﹐小龍的鐵人之日就在一夜失眠裡展開。

 

我們住的公寓正好在游泳下水區的正上方。站在陽台上往下看﹐彷彿坐在包箱裡看歌劇。上午七點﹐二千五百人一次下水﹐十分壯觀。他們沿著黃色的浮標游一個長方形﹐一點三哩﹐然後上岸跑過一個大白門﹐再游第二圈。這次參加的比賽是鐵人協會正式的比賽﹐非常高科技﹐選手身上戴的晶片會將時間上傳﹐所以我到鐵人的網站就能知道他現在是進行到什麼階段。

3-3.jpg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運動員報到從星期三早上十點開始﹐星期四下午五點結束。我們在十點多就到了會場﹐居然已經人山人海。興奮的阿弟和小龍先在鐵人商品大帳篷裡瞎拼﹐真是你想得到的東西﹐他們都能印上鐵人的標誌賣給你。從最普通的T恤到小狗的鍊子﹐玻璃杯到牛鈴﹐什麼都有。價錢頗貴﹐但鐵人們都像不要錢似的買﹐可能訓練了這麼久﹐就覺得這些都不算什麼了。總計阿弟和小龍買了三件短袖﹐兩件長袖﹐一頂帽子﹐一個飛盤﹐一共花了兩百多元。一出帳篷﹐阿弟就要求要穿上新T恤﹐自稱他也是鐵人。不過以他的尺寸﹐不得不承認穿起來還真可愛。


等他們買的心滿意足後﹐小龍開始找報到的地方。一開始看到有人排隊﹐再往上看﹐居然是一個大台子﹐上面有十個左右的按摩師在幫鐵人們按摩。收費比外頭的SPA還貴﹐可是﹐鐵人們一樣不在乎價錢。我心想﹐這麼痛這麼辛苦幹嘛要做﹐結論是我大概永遠當不了鐵人。

2-1.jpg 

雖然才早上十點多﹐報到的隊伍已經排得很長﹐好幾個一看就超過八十的阿公阿嬤穿著IRON TEAM的T恤﹐在指導大家進行的方向。小龍先找到他的號碼﹐排了好一陣子才進了帳篷。我和阿弟在製作海報的帳篷坐下﹐我問他要不要做張海報幫爸爸加油﹐他很乾脆地回答我不用了﹐還加了一句很麻煩。於是﹐我們就買了水﹐只是坐著等小龍報到回來。

2-2.jpg 

從小龍進帳篷到出來﹐大約二十五分鐘。我問他怎麼這麼久﹐他說裡頭的義工也全是八十幾的阿公阿嬤。一開始兩張桌子的阿嬤抖著手﹐光找他的號碼就找了快五分鐘。而每個人都要先過這一桌才能繼續﹐再往下走﹐一樣也是很老很老的義工﹐所以光是報到和領號碼牌等就弄了好久。看來除了毅力之外﹐主辦單位顯然覺得當鐵人還要有耐心才行。

吃完午飯﹐我們去Wal Mart買日常用品和食物。整個店裡只有兩種人﹐退休的老人和來參加比賽的鐵人。我看到不少鐵人買了一整隻冰凍的雞﹐不知他們要做什麼。小龍說﹐他們應該是要將整隻雞用水煮後沾一點鹽吃﹐這樣就能吸收到純粹的蛋白質而不會吃到油和調味料。再一次﹐我深深覺得﹐鐵人果然不是正常人。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一年的訓練﹐小龍終於要出發參加鐵人大賽了。比賽在佛羅里達的Panama City Beach舉行(請按連結看地圖),光是來回就要各花上一整天。雖說是佛羅里達﹐但它在佛州最北邊﹐離主要觀光地迪士尼還得開上六小時的車﹐所以請了八天假﹐可是完全不能做額外的旅遊﹐真是單為鐵人賽而來。

比賽是星期六﹐但運動員必須在星期三或星期四前報到。因為這地方鳥不生蛋﹐我二月時訂機票星期三到的飛機已經全滿﹐我們只好星期二就出發。早上六點的飛機﹐在亞特蘭大轉機﹐到佛州首府塔拉哈西(Talahassee)再開兩小時的車。阿弟長期跟著我們旅行﹐即使凌晨四點在機場一樣活蹦亂跳﹐完全不是問題。

SFO.jpg

Panama City Beach是很有名的夏日度假城﹐沿海蓋了超多公寓大樓﹐每棟都有二十層樓高﹐一棟四五百戶﹐從五月到十月擠滿了人。現在是十一月﹐城裡空了一大半。許多餐廳甚至不做生意。這些大樓多數以週為單位出租﹐本來過了十月後一週應該只要五六百元﹐但因為這星期是鐵人賽﹐二千三百名參賽者加後援會進駐﹐小龍又堅持一定要住在離開跑地點不到一百公尺處的大樓﹐我只得在二月時以一千三百元的代價訂了這戶公寓。當時已經是我能找到的最後一戶﹐其他的都已經被訂走了。

living.jpg 

 為什麼不住飯店﹖因為這兒只有甚少的二星飯店﹐想到要和阿弟在飯店關上一星期﹐不只他受不了﹐我也會瘋。這間公寓有兩房兩浴﹐加上客廳廚房﹐大約四十坪﹐外頭還有個超大的陽台﹐可以直接看到鐵人們在比賽當天下海游泳。

kitchen.jpg 

我們吃完晚飯﹐便上超巿買東西。小龍對他這幾天的飲食異常小心﹐可不想一整年的訓練毀於一旦。所以我這個後勤﹐雖然是在度假中﹐還是要照樣煮飯洗衣。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king face.jpg

一開始時﹐是我在Facebook上的虛擬水族箱養魚。養了快一個月﹐只是正常的餵魚、清魚缸﹐養一些漂亮的魚。後來阿弟看到了﹐也加入養魚的行列。他會幫我餵魚﹐可是不要清魚缸。最喜歡的是把長成的魚賣掉﹐買新的魚。

後來有一天﹐我和阿弟寫完功課後要餵魚﹐一打開卻看到滿滿一缸兩百多條魚。仔細一看﹐帳戶是小龍的﹐他的點數是我們的六倍不止。他開了三個魚缸﹐用養殖業的作法﹐只養獲利率最高的魚。好不好看完全不在他的考慮範圍之內。

所以後來﹐阿弟不只干涉我的景觀魚缸﹐也干涉小龍的養殖魚缸。他每天晚上必定餵魚、賣魚、買魚﹐然後招呼我們﹐叫我們去移動滑鼠﹐清洗魚缸。

漸漸的﹐小龍的養殖魚不再是獲利最高的魚種﹐而被阿弟換成了各種主題。他本來的主打魚一隻十五元﹐每十二小時可以收成一次﹐獲利十元。現在他的三缸魚裡﹐第一缸裡全是烏龜﹐成本四百﹐獲利二百﹐可是要養十四天才會長大。第二缸魚全是萬聖節怪魚﹐有南瓜魚、骨頭魚、燈籠魚、鬼魚﹐一樣都很貴﹐獲利極差。最後一缸裡則全是海馬﹐一樣要養好幾天。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