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現在這公司已經做了五年半。最大的理由﹐是因為我有一個放牛吃草的老闆。在這公司之前﹐我和矽谷大多數人一樣﹐平均兩年半就換個工作。為什麼﹖因為換一次薪水加兩成﹐要留在公司裡等調薪﹐得要等多久才可能調到兩成﹖

我去和他面談的那天﹐他當下就要我去總公司見大老闆。不到一星期﹐我就收到了聘書。基本上﹐他是個很阿莎力的人﹐頭腦清楚﹐有擔當。上班第一天﹐他就告訴我他不在乎我一天在辦公室幾個小時﹐只要我把該做的事做完﹐他就無所謂。但言下之意﹐如果事情沒做完﹐加班也是自己的事。

我在台灣大公司的矽谷分部做過。看多了表面說不在乎員工工時長短﹐自己每天十點才來﹐但每個月有一天會八點半就進辦公室﹐記錄誰還沒進來﹐那種說一套做一套的老闆。一開始時﹐我對他的話很存疑。不過﹐事實證明﹐他真的是不在乎﹐於是﹐我就在他手下過起了快樂的日子。

我進公司不到十天就發現懷了阿弟﹐等滿三個月後我才跟他說。那時﹐他已經知道我的工作能力﹐他告訴我﹐不管我過去有什麼成就﹐當父母這件事﹐才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他大我三歲﹐是匹茲堡來的純美國人﹐非常注重家庭生活。有趣的是﹐他老婆是純家庭主婦﹐但每天回家煮飯的人居然都是他。

他在結婚前﹐是半職業的自行車選手。所以和小龍的興趣非常合。他的生活態度是工作不過是人生裡的一部份﹐用不著太緊張。在這家歐洲公司﹐假特別多﹐我現在一年有五星期的假﹐他則有七星期。以前在別的公司﹐請休假都覺得不好意思﹐在這兒﹐大家請的理直氣壯﹐他冬天必休兩星期去滑雪﹐夏天休兩星期回匹茲堡。而我則固定冬天回台灣﹐夏天去夏威夷。

我們兩個支援離總公司半小時車程的工廠﹐雖然我每天來回要開一小時的車﹐但我每天十點才進公司﹐五點就走了﹐從不加班。工作輕鬆﹐生活算是十分愜意。當然我也知道﹐我能過著這麼混的生活﹐全拜他的態度所賜。對他來說﹐有一個能力強但完全不想往上爬的下屬﹐也是一件快樂的事。

沒想到上星期﹐他一大早找我進辦公室﹐告訴我他辭職了。他要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對方給的薪水比他開口要的還要高。於是﹐他只給了公司兩星期的時間交接﹐而且這兩星期還包括了他早已請好假﹐要回匹茲堡的一星期感恩節假期。最諷刺的是﹐他要走的最後一天﹐還是我的四十歲生日。

這幾年來我們分工合作﹐他的工作有三分之一我完全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他的老闆顯然也很頭痛﹐尤其是我到一月中就要請產假了﹐到時製造部門連帳關不關的起來都會是個問題。

想到我除了自己原本做的事﹐還要接手那麼多工作﹐當天晚上我失眠了。第二天開始不停的開會交接。我回到家﹐累到連話都說不出來。感覺上好像回到上一家光纖公司工作一樣﹐從八點做到八點﹐只是現在老了十歲﹐而且還大著肚子。

感恩節當天﹐我自己一個人在公司關帳﹐諾大的辦公室只有警衛和我兩個人。人家警衛還有加班費可以領﹐我不但沒錢還要扣假﹐感覺份外悲慘。可是如果不先進去做﹐星期一我一個人要做兩人的工作﹐顯然趕不上下午一點的關帳期限。再不想﹐為了不和自己過不去﹐還是來了。

因為累極了﹐所以想開了。感恩節過完﹐再撐三星期就耶誕﹐我已經請了一星期的休假﹐12/29再上三天班﹐就新年。然後一月四日再上兩星期﹐我就和大家拜拜去待產了。
反正我只要撐到一月中﹐上面的人找不到有經驗的人來接手﹐也不干我的事了。

只是呢﹗舒服日子過太久﹐想到等在前頭地獄般的生活﹐雖然只有幾個星期﹐還是好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