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老闆離職後﹐我便開始一天一天數日子過生活。雖然我沒當過兵﹐但相信我的迫
切心態和等待退伍的阿兵哥沒什麼兩樣。

一共二十三個工作天。從老闆走後﹐到我今天最後一天休產假前上班﹐一共二十三
個工作天。我每天將車停在停車場上﹐背著包包﹐刷卡進門前總要深呼吸一口氣﹐
告訴自己﹕「只剩XX天了﹐加油﹗」然後試著挺起胸膛﹐拉開門﹐走進去。

工作十三年﹐沒有工作量這麼多﹐這麼累過。除了做自己加老闆的工作之外﹐每天
還要撥三到四小時訓練要接手的新人。而難以置信的是﹐來自巴西新就任的財務長
以小氣聞名﹐居然覺得我老闆辭職是一個節省成本的大好機會﹐所以不補他的缺﹐
只調了一個很資淺的財務人員從總部過來。這個年輕女孩來的不甘不願﹐聽說她一
開始是拒絕的﹐但兩天後老闆找她去談話﹐告訴她如果她不接受轉調﹐二月份她就
會被裁員。所以她沒有選擇的來了﹐而我相信﹐她一定也已經開始在外面丟履歷找
工作了。

我的工作將由她和原來負責支援研發部的財務人員﹐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墨西哥人平
分。在這二十三天裡﹐我每天訓練他們﹐累到我回到家時﹐往往已經講不出話來。
而有趣的是﹐現在的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和我們這一代完全不一樣。(雖然這樣說好
像顯得我很老了。)在這二十三天裡﹐他們要請假就請假﹐要早退就早退。我十點
進辦公室已經夠晚了﹐可是他們往往比我更晚到。

上面的人的態度擺的很明白﹐工作有人做就好﹐他們看不到背後的品質﹐也想不到
合格而有經驗的財務人員可以指出的問題會讓公司獲利多少。所以這兩個年輕人就
在我短短的二十三天的訓練後接手我和我老闆的工作。上面的人看到的是一年省下
二十萬美金的薪水。而我心裡覺得既好笑又好氣﹐如果他們兩個這樣就能做我們的
工作﹐那麼我和我老闆十多年的經驗加上研究所唸的學問(他和我都有會計加財金
雙學位)﹐又算是什麼呢﹖

不過﹐接手的人不是我選的。我無法在二十三天內教會一個沒修過成本會計的人所
有製造過程背後的概念。於是我只能將手上每月必須做的三十五個報告化成數千個步
驟﹐開這個檔案﹐找那個數字﹐再改那個報表﹐修這個線圖之類的。

我盡力了。然而﹐就像我老闆在他的最後一天時說的﹕「I believe they will have
problems, but it is not my business any more.」

女同事們昨天為我辦了一個baby shower﹐心裡是很感動的。今天在數個擁抱和告別
之後﹐下午兩點半﹐我走出了大門。產假可以休到五月底﹐那是好長好長的時間。


再會了﹐辦公室﹗我終於可以不再半夜睡不著﹐腦袋裡轉著明天進去有哪些事要處理﹐
哪些報告非交不可﹐而好好休息一下﹐專心等待我的baby出來和我們見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