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小龍不問世事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結婚十年﹐他更進化成連信都不開﹐有一次我比他晚兩星期從台灣回來﹐只見餐桌上擺了個紙箱﹐他每晚拿了信就往箱子裡一扔﹐等我回來再處理。

頭幾年他還每個月寫一張支票付房貸﹐後來我設了自動轉帳﹐他連這個步驟都省了。所有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全都由我一手包辦﹐小龍專心地練他的鐵人﹐快樂的過著日子。

美國一年要付兩次Property Tax﹐一次在四月十日﹐一次在十二月十日。去年十二月﹐我要小龍開了支票﹐親手拿去寄。這是很要緊的事﹐因為只要郵戳蓋在十二月十日後﹐政府就會多收你百分之十的罰款。三千多美金的百分之十﹐可是很多錢呢﹗我有朋友忘了﹐晚了一天寄﹐想皮厚厚給他寫原來的數字﹐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府還是多從他的戶頭扣了一成的罰款﹐你同不同意都沒差。結果﹐一星期後﹐我收到政府通知﹐指小龍的支票帳戶金額不夠﹐跳票了。小龍說他忘了把錢從儲蓄戶頭轉過去。於是﹐一萬多台幣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不見了。在這個利率不到一的時代﹐大哥你要存多久才有三百塊美金的利息來抵啊﹖

有了前車之鑑﹐今年四月﹐我就叫小龍把支票開給我﹐我存進自己的帳戶﹐確定收到錢後﹐再寫張支票出去。後來覺得這樣很麻煩﹐乾脆向小龍要了他銀行的密碼﹐可以直接查他的存款﹐確定跳票這種事不會再發生。這個週末﹐猛然想起十二月十日就要到了﹐上星期我已經確定支票戶頭裡有足夠的錢﹐於是只是提醒小龍別忘了寫支票。昨晚看到信封已經在桌上﹐沒想到今早要拿出去寄時﹐卻找不到了。

下午產檢﹐我在診療室百般無聊的等著醫生﹐接到了小龍的電話。他說﹐他想那個支票是很重要的事﹐所以他早上特地拿去郵局寄出去﹐不過有個小問題﹐他現在才想起來﹐他根本沒有貼郵票。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沒貼郵票﹐郵局絕不可能如期在十日前投遞﹐現在連信會不會退回來都成了問題。

「大哥﹐你也太天才了吧﹖」我說。知道自己要挨罵的小龍﹐匆匆落下一句﹐「啊﹗有同事找我﹐我再和你聯絡﹐」便掛斷電話逃走了。

晚上我在煮飯時﹐他回家了。偷偷摸摸地去我放文件的櫃子﹐拿出Property Tax的信封﹐走到電腦前﹐想用信用卡付帳。信用卡﹗那可是要多收百分之三的手續費耶﹗我走過去將信拿了回來﹐心平氣和地告訴他我會處理。

「真的﹐大哥﹐算我怕了你了﹗」我對他說。
我拿著信放回櫃子﹐看到小龍在今年二月郵局漲郵資前買的一百張沒有面額﹐永遠有效的郵票﹐赫然放在櫃子最前方﹐一張都還沒有用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anj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